科大机械人团队横扫九个机械人大赛奖项 包括国际水底机械人大赛全场总冠军

5-09-2017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机械人团队(团队)今年横扫各项本地及国际赛事合共九项殊荣,当中包括于海洋先进技术教育(MATE)在美国加州长滩举办的国际遥控机械人(ROV)大赛中,勇夺世界冠军。是该比赛自2002年开始,首支赢得世界赛全场总冠军的亚洲团队。

继团队的Robocon小队「火之龙」于今年六月的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中八度夺冠后,另一支专责设计水底机械人的科大机械人小队「白鲸」,亦击败来自欧洲、美加、亚洲,以及中东地区的24支冠军队伍,夺得国际遥控机械人大赛世界赛的全场总冠军以及安全意识奖。

团队导师兼科大环球社会中心总监胡锦添教授认为,团队的成绩斐然,全因队员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应战。他说:「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与文化背景,说不同的语言,但每次面对问题,他们总能利用事实和理据这些共同语言,克服障碍,充分体现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的精神。」

15名来自10个不同地区的团员,利用各自的文化特质,为「白鲸」队带来独特的优势。例如香港的团员经常游走深水埗鸭寮街一带,寻求改善机械人性能的「贴士」、来自内地的队员则埋首淘宝采购重要的机械人组件、印度尼西亚的成员协助团队收集其国家所举办的同类型赛事资料;而来自美国及加拿大的成员,则以流利的英语向评审解说科大机械人的设计理念。

国际遥控机械人大赛的参赛队伍,须控制他们的机械人于15分钟内在水底完成包括建筑工程、维护工程、环境清理及缓解风险四项任务。团队亦须就其设计的机械人制定宣传策略与相关推广文件,包括编制报告等,以证明机械人符合所有技术及安全要求。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QS》年轻大学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6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3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黎安颖
电话﹕2358 6317
电邮﹕ettalai@ust.hk
 
 科大机械人团队导师兼环球社会中心总监胡锦添教授(前排左二),团队成员以及由他们研发的水底机械人「白鲸」。
科大机械人团队导师兼环球社会中心总监胡锦添教授(前排左二),团队成员以及由他们研发的水底机械人「白鲸」。
 「白鲸」在水底执行任务。
「白鲸」在水底执行任务。
81619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