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一

11-01-2017

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应届毕业生梁嘉朗,凭借有关缩窄航运业与环保发展方针差距的论文,勇夺知名的国际工程大奖。

Arthur L Williston奖是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的年度奖项,而梁嘉朗则是首位获得该项殊荣的香港人,亦为奖项成立62年来少数女性得奖者。她的获奖论文名为「规管燃料选择 — 缩窄国际海事组织现行标准与2025年温室气体排放目标的差距」(“Fuel Choice Regulation - The Way to Narrow the Gap Between Current IMO Marine Standard and 2025 Greenhouse Gas Emission Target”)。

机械工程学生及近届毕业生可就专门公共服务范畴提交论文,获选最佳论文的作者将赢得此奖项。梁嘉朗的论文聚焦于她对环境的关注,并阐述美国航运业如何能透过生物柴油、天然气和核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兼顾环保成效、技术成熟度、基建配套和生命周期成本等因素。

梁嘉朗表示:「虽然工程界一向由男性主导,但身为热衷于环保工程的女性,我希望此奖项能使我获得业界肯定。」

梁嘉朗表示科大帮助她了解到机械工程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激发起她这方面的兴趣。梁嘉朗希望以自身经历鼓励其他工程系女毕业生突破性别界限,勇于追求事业。「父母曾担心我能否适应业界环境,但我认为现时业界对女性工程师已提供相当平等的工作环境。」

她又补充,「女性工程师最大的优势是我们善于表达自己和传达想法。这正好弥补我们对比男性工程师体能上的不足。」

梁嘉朗在一家污水处理公司完成实习后,现已获正式聘用,得以在业界一展所长。

科大工程学系女毕业生成为首位荣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rthur L Williston奖项的香港人
科大工程学系女毕业生成为首位荣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rthur L Williston奖项的香港人
主题
6057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