酣睡入梦非难事

29-04-2016

睡眠是维持身心健康的重要一环。睡眠质素受多项因素影响,打鼾是其中之一。打鼾不但有损个人睡眠质素,亦会影响家人与室友的睡眠质素。有见及此,一名本校教授近日发明了自动调节高度的智能枕头以监察睡眠质素,使人可轻易酣睡入梦。

科大腾讯工程学教授兼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张黔指出,打鼾可能是患有睡眠窒息症的征状。在全球,每日有3,000宗死亡个案与睡眠窒息症有关。

现时,超过九成打鼾者于晚上睡眠时有呼吸问题,并可能发展成睡眠窒息症。睡眠窒息症是睡眠障碍的一种,患者在熟睡时会出现一次或多次呼吸停顿,或呼吸微弱。

凭着张教授研发的便携型感应仪器,用者只需将其戴上手指,即可监察睡眠状态,包括快速动眼睡眠(REM)(做梦时的睡眠)、轻度睡眠及深度睡眠等睡眠阶段,并可量度其血氧浓度(浓度低反映呼吸次数不足)。若用者呼吸次数不足,仪器便会自动调校枕头的高低及形状,从而改变用者睡姿,令其呼吸道恢复畅通。

张教授表示,智能枕头是非入侵性(non-invasive)的产品,其价格低廉及轻巧便携,家居或旅行使用皆宜。此外,智能枕头调节高度时亦不会打扰用者睡眠。

张教授补充,研究团队邀请广东省不同医院约300名初期及中度睡眠窒息症患者作临床测试,发现患者使用智能枕头后,血氧量下跌次数由平均每晚25次锐减60%至11次,而血氧量下跌的时间亦由25秒缩短至少达7秒。

张教授于2013年开始与一家深圳公司合作研发这项技术。有关技术正申请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可,预计将于2017年在香港开售。

自動調節的智能枕頭有助防止睡眠窒息症
自動調節的智能枕頭有助防止睡眠窒息症
5517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