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研發嶄新空氣淨化技術 可殺滅空氣中的致命病毒

2017-05-25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科研團隊研發出一套空氣淨化系統,可以殺滅空氣中99.999%的細菌及病毒,包括流行性感冒(H1N1、H3N2)、腸病毒71型,以及兩年前於中東及亞洲引致數以百計死亡個案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MERS-Cov)。

科大工學院副院長(研究及研究生教務)楊經倫教授表示:「我們的技術能有效消滅及抑制引致呼吸道疾病的病菌生長,保障市民健康。我們衷心感謝基督教靈實協會,讓我們於靈實寧養院進行為期十八個月的系統測試。這同時也是科大、業界與政府長期合作的成果。」

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證實,這套由科大研發的空氣潔淨系統,能有效殺滅近99%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99.999% H1N1、逾99%H3N2,以及99%可引致手足口病的71型腸病毒。有關技術已被應用到家居空氣清新機,並於去年九月推出零售市場。其他由科大實驗室進行的測試亦顯示,新技術可消滅多種細菌,包括退伍軍人桿菌、克雷伯氏肺炎菌、可引致尿道及呼吸道感染的黏質沙雷菌,以及可引致肺炎的戀臭假單胞菌。

系統採用塗有微膠囊液的多層抗菌過濾網,當空氣穿過過濾網時,微膠囊液中所含的殺菌劑,不但能殺死空氣中的微生物,更可緩慢並持續地釋放消毒劑,淨化及消滅空氣中的細菌。帶有抗依附特性的塗層,可防止細菌黏附於過濾網表面,減低微生物滋生及生物膜形成的機會。

此技術的用途廣泛,可應用到不同的產品及領域當中,包括香港面對的一個重要環境挑戰─污水淨化處理。項目獲得業界及創新科技署資助。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dev2017.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學術嚴謹和研究成果豐碩著名,其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科大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6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3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工商管理學院的凱洛格-科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今年於《金融時報》全球EMBA課程排名中再度位列榜首,第七度榮膺全球第一。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鍾兆琪
電話﹕3469 2512
電郵﹕yukichung@ust.hk
 
 (左起) 靈實寧養院院長梁智達醫生、科大健康、安全及環境處長關繼祖教授、科大工學院副院長(研究及研究生教務)楊經倫教授及廣州醫學大學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楊子峰副教授。
(左起) 靈實寧養院院長梁智達醫生、科大健康、安全及環境處長關繼祖教授、科大工學院副院長(研究及研究生教務)楊經倫教授及廣州醫學大學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楊子峰副教授。
 抗菌塗層空氣濾紙
抗菌塗層空氣濾紙
 使用科大抗菌塗層空氣濾紙(左)的環境細菌樣本,與使用普通空氣濾紙(右)樣本的比較。
使用科大抗菌塗層空氣濾紙(左)的環境細菌樣本,與使用普通空氣濾紙(右)樣本的比較。
主題
7339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