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究人員開發香港首個創新融合定位技術 塑造智慧城市

2018-02-13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研究人員最近開發了一項突破性融合技術,能顯著提高室內定位的準確度,實現以位置為本的新型智能定位應用軟件,如室內導航、根據位置的個人化推薦系統、人群分析及人流管理等。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陳雙幸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開發的技術,是全港首個於移動平台上將Wi-Fi和其他訊號融合的位置傳感軟件,該技術結合Wi-Fi、地磁場、藍牙、視像及加速計的訊號以進行個人定位,在一般環境下,融合定位技術較傳統技術的表現準確三倍,誤差少於2.5米。有關技術目前已在尖沙咀海港城商場投入應用 ;團隊亦於不同醫院及商場(與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研究及開發部、電訊盈科企業方案有限公司和領展等合作)進行商業試驗。

本身亦為科大創業中心主任的陳教授表示:「目前定位技術通常只從單一源頭獲取訊號,由於各種訊號均有其局限性,定位技術的準確度並不完全令人滿意,應用層面亦較偏狹。為了克服這些問題,我們的技術將不同的訊號融合,結合它們的優勢,大大提升準確度,讓嶄新的定位服務得以出現,推動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

此技術亦可與政府早前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1]」中的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產生協同效應。藍圖計劃自2019年起,於街道安裝多功能智慧燈柱,方便收集實時城市數據,以加強城市管理及其他公眾服務。若結合這項融合技術應用,智能燈柱不僅可為遊客及公眾提供即時的定位服務,還可預防某些人士甚或寵物走失,又或協助尋找失踪人口等,締造巨大社會價值。

陳教授的研究項目是透過創新科技署的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資金由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管理,此技術現由兩家科大畢業生所創辦的初創公司進行商業化。

融合技術建基於指紋識別原理,先透過調查以收集指定地點不同位置的訊號;再經機器學習對這些位置的訊號特徵進行分析及模擬,在檢測到用戶的訊號後,便能準確及有效地估算用戶的位置。此技術已在美國和中國內地申請專利。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學術嚴謹和研究成果豐碩著名,其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科大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1]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12/15/P2017121400727.htm?fontSize=2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陳教授的技術可與政府早前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中的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產生協同效應
陳教授的技術可與政府早前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中的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產生協同效應
 陳教授的技術目前已在尖沙咀海港城商場投入應用
陳教授的技術目前已在尖沙咀海港城商場投入應用
主題
86850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