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打破學習疆界

2014-07-11

科大生命科學部教授周敬流指,MOOC(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正為教育開拓新領域,課程開放給全球報讀,並將學生之間的關係重新定位。科大正是其中一間參與MOOC發展的亞洲機構。周教授說︰「以往大學生只會在小組報告時與身邊同學討論。現在我看見高中生、畢業生、考古學者與家庭主婦一起討論食譜。」

周教授是MOOC<<烹飪的科學>>其中一位教師。課程透過Coursera這個國際平台作全球招生。Coursera與超過一百間頂尖大學及機構合作,提供免費的網上課程。周教授的課程於去年首次推出時,已吸引超過八萬三千人報讀,學生來自全球超過100個國家。有見及此,課程於今年三月再次推出,這次就讀科大的學生更有機會取得學分。

帶領學界發展 MOOC被視為高等教育發展的重要趨勢。這類課程已吸引全球數千萬人就讀,令更多人能接觸大學課程,實踐終身學習。這些課程大多是由國際知名的大學所提供。在線學習工作小組主席及首席副校長資深顧問(創新教學與網上學習)龐鼎全教授指MOOC與傳統遙距學習有明顯分別。他留意到遙距學習的學生須付款以使用教學錄影片段或功課,但大部分MOOC則完全免費。而且MOOC平台可以一次過吸引全球各地數以千計的人報讀同一個課程。更重要的是,MOOC的教學經驗可應用至科大課程,令學生有所得益。

科大是第一間加入Coursera的亞洲大學。至今,大學已將四個課程放上Coursera平台,內容包括中國社會的科學與科技、新中國的新史學以及「烹飪的科學」,總報讀人數超過十四萬。大學亦加入了另一個由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共同開發的大型MOOC平台edX,並將於未來數月上載三個課程。課程包括Java程式、訊息系統及亞洲商務英語會話。這些課程均能應對現時市場需要,並在世界各國具相當吸引力。其他提供MOOC的著名機構包括耶鲁大學、普林斯顿大學、密歇根大學及東京大學,所提供的科目包括語文、藝術、法律、工程及醫學等。

來自不同學院的教師組成科大在線學習工作小組,不斷研究新策略以提升課程的效益和質素,以及為課程設計和製作方面提供支援。例如在製作課程方面,大學特意設立工作室以錄製教學片段。科大亦積極領導MOOC在本地的推行與發展。MOOC的其中一項優勢便是平台能收集大量的「學習數據」,有助完善網上及整體教學技巧。龐教授說︰「我們花很多時間分析從平台取得的數據。例如,若我們發現一個片段被大部分學生重播,這或許表示課題特別困難。相反,若果很多學生跳過了一個片段,那就可能是內容太簡單了。」除此之外,科大亦可借MOOC擴展教學至全球,並提升國際地位。大學於去年九月亦推出新措施,鼓勵教師以創新方式推行混合式教學。

致力發揮MOOC優勢 龐教授指,若要充分發揮MOOC能吸納全球各地學生的優勢,網上學習與互動環節的時間便須小心平衡。他說︰「若果課程全長一小時,那麼每段錄影不應超過十分鐘,讓同學可有更多時間進行網上互動,例如參與討論、問答環節和同學互相評核。」

此外,大學在暑假期間亦會率先試驗一個混合式教學計劃。屆時報讀周教授「烹飪的科學」的科大學生若同時在校園完成六星期的面授課程,便可取得學分,校方估計約60人會參與這個計劃。課程會在大學成績單內列明,而所得學分可用作計算畢業學分。

龐教授說︰「這個混合模式有助我們解決現時MOOC的認證問題,若純粹在網上完成整個課程,我們不能確定學習成效。將來,我希望這個新模式可變相發展成另一種國際交流方式,吸引海外學生來到科大校園,令學校更加國際化。」

請按獲取更多資訊。
4097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