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细胞疗法的天使

27-03-2024
Melody in the lab

曾靖婷博士 (Melody) 现为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及 Allegrow Biotech Ltd. 联合创办人。

Melody and her team

Melody (右二) 与Allegrow另一联合创办人刘知明博士 (左) 及他们的团队合照。

Melody (center) takes photo outside the Shaw Auditorium at her PhD graduation with her labmates and Prof. CHAU Ying (second left).

博士毕业时,Melody (中) 在逸夫演艺中心外与实验室团队及周迎教授 (左二) 合照。

曾靖婷博士 (Melody) 是科大一手培育的女性研究员兼企业家,由她参与创办的初创企业 Allegrow Biotech Ltd. (“Allegrow”) 致力研发创新技术,旨在让有需要的病人以可负担的价钱获得高质量的细胞治疗。

 

少怀大志  冀盼带来持久影响

现时,Melody 一边在科大进行博士后研究,一边兼顾 Allegrow 的业务。突破现状、改变世界的抱负,早于 Melody 攻读生物化学及细胞生物学本科学位时已经萌芽。她把握国际科研课程 (“IRE”) 提供的机会,在资深老师指导下初窥科研门径,曾启导 Melody 的著名学者包括科大现任校长及晨兴生命科学教授叶玉如教授,以及科大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客座教授唐本忠教授。

Melody at Prof. Ip’s birthday party
2017年,Melody 在叶玉如教授的分子神经科学实验室完成本科课程的毕业专题研习项目。相片摄于叶教授的生日派对。    

 

Group photo with Prof. TANG Ben-Zhong
2015年,Melody 参加唐本忠教授的聚集诱导发光实验室举办的本科生暑期研究计划。

 

Melody 说:「在实验室工作让我有很大的成功感,因为我可以参与开拓新知识和新构思。」实验室工作燃起了 Melody 改变世界和造福人群的志向,于是她再接再厉,继续在母校攻读生物工程学及生物医学工程哲学硕士与博士学位。

我决心超越「为何」,进而思考「如何」。除了解疾病成因外,我更希望运用知识为疾病治疗带来正面影响。

攻读博士期间,Melody 组成了五人团队参加 2022年的 Hong Kong Techathon。团队致力研究实验室水凝胶生成技术的崭新用途,开创出能优化免疫细胞生长条件的创新细胞仿生平台,并取名 AimGel。

细胞疗法是使用活细胞治疗甚或可能治愈癌症等顽疾的方法。在人体外培育免疫细胞绝不容易,传统的细胞疗法涉及费时的人工制作程序,因此成本高昂。AimGel 透过创造一个强大和可控的生理环境,促进免疫细胞加速繁殖,从而降低细胞疗法的费用,让更多人受惠。

The AimGel team wins the Champion in the Humanities and Health Tech category at the Hong Kong Techathon 2022
AimGel 团队在 Hong Kong Techathon 2022 荣获人文及健康科技组冠军。 

 

创新的 AimGel 业务计划不仅在2022年 Hong Kong Techathon 摘下人文及健康科技组桂冠,亦成为 Melody 事业上的转折点,让她走上创业之路。得奖后,团队获得种子资金及科技园 Ideation 计划的支持,得以创立 Allegrow Biotech Ltd,研究将 AimGel 技术推出市场。

說得快一点的话,AimGel 的发音跟 ‘Angel’ 很相似。这正好体现我们的抱负——帮助有需要的病人,成为他们的「天使」。

 

Allegrow was awarded the Gold medal in Geneva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in 2023. The Geneva Invention Exhibition is the world’s largest annual event devoted exclusively to inventions.
Allegrow 于2023年第四十八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荣获金奖。 此年度盛事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创新展览。

 

性格重于性别

Allegrow 至今成立两年,Melody 和同事正努力争取拓展业务所需的资金和曝光机会,期望透过多参与比赛,吸引更多投资者垂青。她说:「我留意到近年愈来愈多女性担任评审团。几年前,一个十人评审团可能只有一位女性,现时男与女的比例已上升至各占一半。见证更多女性肩负领导重责,对我是莫大的鼓励,鞭策我全情投入科研和创业领域。」

Allegrow crowns the champion of Jumpstarter 2023 Global Pitch Competition.
Allegrow 在 Jumpstarter 2023 环球创业比赛中勇夺冠军。

 

Melody 深信所有人在职场上都是平等的,并强调创意、敢于承担风险、责任心、大方得体等个人特质,始终远较性别重要。 

我认为女性现时受到更平等的对待。相比性别,我相信大家更重视你的性格。

Melody 认为富有同理心是女性企业家的其中一项最大优势:「进行演说时,我最重视与受众建立强烈的情感联系,使对方较易接受我的意见。」她亦非常关心员工的生活需要和事业发展:「举例说,假如有同事希望到外地发展事业,我会尽全力帮忙对方作好准备,让他好好把握飞腾的机会。」

 

Group photo at Raising Stars Women in Engineering Workshop 2023.
身为女性研究员和企业家,Melody 曾参与多个专为女性而设的活动和比赛,包括 「高等教育工程学界女性明日之星研讨会2023」 。
​​​​​
Melody in She Loves Tech 2023 HK & Macao Top 10 Finalist Pitching.
Melody 于 She Loves Tech 2023 港澳区最后十强进行演说。She Loves Tech 是一项专为女性而设的环球初创科技企业大赛。 (照片由 She Loves Tech 提供)

 

感激导师扶持

从科研无缝转型至创业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对于科大创业中心、知识转移办公室,以及各导师在过程中的支持与鼓励,Melody 至今仍然心存感激。 

「要成功推销业务计划,建立人脉,免不了需要进行大大小小的演说。很感恩科大创业中心的支持,他们不但提供宝贵的建议和指导,更帮助我们改进演说技巧,鼓励我们参加重要赛事。知识转移办公室则教导我们申请专利的正确步骤,让我们了解如何有效地保障原创科研构思。」

Melody at her presentation at 2023 Techinnovation in Singapore.
在科大知识转移办公室及创业中心大力支持和协助下,Melody 参与了多项募资简报比赛、科技博览会及投资演说。 照片摄于2023年新加坡 Techinnovation。

 

Melody 一再强调良师启导的重要性,并以 Allegrow 的联合创办人周迎教授和刘知明博士为例——在她眼中,两人皆为其人生导师,帮助她提升科研能力、全人发展以至改进演说技巧等,令她获益良多。

 

Melody with her life mentors Prof. Chau (center) and Laurence (left) after winning the HKUST-Sino 1M Entrepreneurship Competition.
胜出「科大 - 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后,Melody 与其视为人生导师的周迎教授 (中) 及刘知明博士 (左) 合照。

 

「没有他们的指导与支持,我不可能走到今天。」Melody 说。推己及人,她寄语投身 STEM 领域的其他年轻女性积极寻找自己的导师,在人生路上尽量免受跌跌撞撞之苦。

敞开心扉,寻觅合适导师,你将会成就更好的自己!

 

Melody's drawing.
埋头研究和创业以外,Melody 还醉心艺术。攻读博士时,Melody 为学务长办公室的 HKUST  +VibEs 艺术筹委会成员。 
 
Photo taken at the semester-end party with students and Prof. Chau, the instructor at LG7 lawn.
Melody 本人也是一位导师,曾在2021年秋季担任 BIEN4000B 课程助教,并获学生及周教授提名成为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 2021-22 年度最佳教学助理奖得主。在期终派对上,Melody 与学生及周教授于 LG7 草坪合照。

 

相片由受访者提供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