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救毛孩:快速断症快速康复

27-07-2023
Alan and Xiao

卢晓博士 (右) 及 Alan RODRIDUEZ博士的实验室设于香港科学园,两人同为科大生物工程学博士毕业生。

试想象,眼看心爱毛孩受未明病魔折磨,那种感觉是何等令人痛苦! 没有一位宠物主人会愿意面对这种残酷的煎熬。 科大生物工程学博士毕业生Alan RODRIGUEZ 与卢晓为了能够纾缓宠物主人这种锥心之痛,于是合力研发和推出革命性动物传染病快速检测试剂盒。 

Alan 解释:「我们采用的创新技术,能让兽医在诊所里即场判断动物是否感染传染病,过程仅需30分钟。 反观传统的聚合酶链(PCR)检测,在抽取宠物血液或尿液样本后,往往仍须等待三至四天才有结果。 论准确程度,试剂盒绝对可与后者并驾齐驱。」 

走出实验室 成立初创公司

现时,他们研发的检测试剂盒可以测出10种常见病原体,包括由蜱虫引发的犬只疾病以及猫癣。 这项新发明源于卢晓的博士专题研究,她曾饲养小狗,毛孩一旦生病,主人心情如何,她自是清楚不过。

在科大攻读生物工程学博士期间,卢晓师承核酸检测技术专家邢怡铭教授。 由邢教授领导的实验室进行了相关研究逾20年,卢晓与实验室的同僚们于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发现通过控制试剂盒中试剂的分子设计,可以大幅降低快速测试出现假阳性的机率。 相较一些需要使用昂贵荧光标记和额外仪器的快速测试方法,他们研发的oLAMP恒温扩增反应技术成本较低,可快速取得结果之余,准确程度更足以媲美传统的聚合酶链(PCR)检测。 

sick animals
检测试剂盒能测出10种病原体,包括由蜱虫引发的犬只疾病 (上图)及猫癣 (下图)。

 

与卢晓一样,Alan也是受教于邢怡铭教授的同期博士生。 他看到新检测方法有应用于社会的潜力,因此提议将技术用于诊断动物疾病。 两人于是联同两名研究生林浩斯和冯献真,成立了一家名为「福莱事诊断」的初创公司,致力把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新冠疫情启发灵感

两人是怎样晋身科创企业家? Alan随随说出背后的故事:「是疫情的切身经历,启发我们走上创业之路。 新冠病毒肆虐期间,全球无数公司和学术机构都不眠不休,奋力生产适用于人类的快速试剂。 到了疫潮减退,我们开始思索:何不也为动物研发可靠的快速试剂? 不少人都把宠物视作家人,这种试剂在市场必然大有可为。」 

修读博士的最后一年,正值 「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 2022」 举行。 两人于是把握机会以上述概念参赛,并勇夺金奖、国际投资奖及广发证券创新奖,取得创业不可或缺的重要资金。 

One Million
团队赢得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2金奖

 

Alan补充说:「从那个关键时刻开始,大学一直提供各式各样的支持,协助我们把科研成果企业化。 校方除了透过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等渠道给予资助,还帮忙申请技术专利权。」

现时,公司已跟香港和深圳数家动物医院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两人预期快速检测试剂盒将于明年底推出巿场。

造福动物推广「共享健康」概念

graduation
Alan (后排左)与卢晓 (前排左) 同是博士毕业生, 二人与他们在科大的实验室伙伴林浩斯(后排右)和冯献真(前排右)共同创办了初创企业「福莱事诊断」。

 

身为科学家,又是爱护动物之人,卢晓眼看自己凭着突破性研究实现梦想,巨大满足感自是不言而喻,但其愿景却不止于此。 

她肯定地说:「我们喜爱动物,所以决定首先开拓兽医市场,但公司正在研发的核酸测试技术潜力优厚,既可检测人类疾病,亦能应用于食物安全和环境测试。
「假以时日,我们的创新发明不但能造福动物,也可促进人类以至地球的健康。」

Hsing's Group
卢晓 (前排中间) 与 Alan (后排左一)根据邢怡铭教授 (后排左二)过去二十年在科大实验室的科研经验, 研发出崭新检测试剂盒。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