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救毛孩:快速斷症快速康復

2023-07-27
Alan and Xiao

盧曉博士 (右) 及 Alan RODRIDUEZ博士的實驗室設於香港科學園。兩人同為科大生物工程學博士畢業生。

試想像,眼看心愛毛孩受未明病魔折磨,那種感覺是何等令人痛苦!沒有一位寵物主人會願意面對這種殘酷的煎熬。科大生物工程學博士畢業生Alan RODRIGUEZ 與盧曉為了能夠紓緩寵物主人這種錐心之痛,於是合力研發和推出革命性動物傳染病快速檢測試劑盒。 

Alan 解釋:「我們採用的創新技術,能讓獸醫在診所裡即場判斷動物是否感染傳染病,過程僅需30分鐘。反觀傳統的聚合酶鏈(PCR)檢測,在抽取寵物血液或尿液樣本後,往往仍須等待三至四天才有結果。論準確程度,試劑盒絕對可與後者並駕齊驅。」 

走出實驗室   成立初創公司

現時,他們研發的檢測試劑盒可以測出10種常見病原體,包括由蜱蟲引發的犬隻疾病以及貓癬。這項新發明源於盧曉的博士專題研究,她曾飼養小狗,毛孩一旦生病,主人心情如何,她自是清楚不過。

在科大攻讀生物工程學博士期間,盧曉師承核酸檢測技術專家邢怡銘教授。由邢教授領導的實驗室進行了相關研究逾20年,盧曉與實驗室的同僚們於是在前人的基礎上,發現透過控制試劑盒中試劑的分子設計,可以大幅降低快速測試出現假陽性的機率。相較一些需要使用昂貴熒光標記和額外儀器的快速測試方法,他們研發的oLAMP恆溫擴增反應技術成本較低,可快速取得結果之餘,準確程度更足以媲美傳統的聚合酶鏈(PCR)檢測。

sick animals
檢測試劑盒能測出10種病原體,包括由蜱蟲引發的犬隻疾病 (上圖)及貓癬 (下圖)。

 

與盧曉一樣,Alan也是受教於邢怡銘教授的同期博士生。他看到新檢測方法有應用於社會的潛力,因此提議將技術用於診斷動物疾病。 兩人於是聯同兩名研究生林浩斯和馮獻真,成立了一家名為「福萊事診斷」的初創公司,致力把科研成果落地轉化。 

新冠疫情啟發靈感

兩人是怎樣晉身科創企業家?Alan隨隨說出背後的故事:「是疫情的切身經歷,啟發我們走上創業之路。新冠病毒肆虐期間,全球無數公司和學術機構都不眠不休,奮力生產適用於人類的快速試劑。到了疫潮減退,我們開始思索:何不也為動物研發可靠的快速試劑? 不少人都把寵物視作家人,這種試劑在市場必然大有可為。」

修讀博士的最後一年,正值 「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 2022」 舉行。兩人於是把握機會以上述概念參賽,並勇奪金獎、國際投資獎及廣發證券創新獎,取得創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金。

One Million
團隊贏得「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2」金獎

 

Alan補充說:「從那個關鍵時刻開始,大學一直提供各式各樣的支援,協助我們把科研成果企業化。校方除了透過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等渠道給予資助,還幫忙申請技術專利權。」

現時,公司已跟香港和深圳數家動物醫院建立穩固的合作關係,兩人預期快速檢測試劑盒將於明年底推出巿場。

造福動物   推廣「共享健康」概念

graduation
 Alan (後排左)與盧曉 (前排左) 同是博士畢業生, 二人與他們在科大的實驗室夥伴林浩斯(後排右)和馮獻真(前排右)共同創辦了初創企業「福萊事診斷」。    

 

身為科學家,又是愛護動物之人,盧曉眼看自己憑著突破性研究實現夢想,巨大滿足感自是不言而喻,但其願景卻不止於此。

她肯定地說:「我們喜愛動物,所以決定首先開拓獸醫市場,但公司正在研發的核酸測試技術潛力優厚,既可檢測人類疾病,亦能應用於食物安全和環境測試。

「假以時日,我們的創新發明不但能造福動物,也可促進人類以至地球的健康。」
 

Hsing Group
盧曉 (前排中間) 與 Alan (後排左一)根據邢怡銘教授 (後排左二)過去二十年在科大實驗室的科研經驗,研發出嶄新檢測試劑盒。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